武略文涛

新年快乐,今天失眠了……哎

2019年2月3日农历腊月29

那天,带着表外甥女邱瑾怡在中塘逛逛风景,拍拍照片,走过小时候洗澡的山泉小溪,走到小时候曾经认为是瀑布的溪流石壁的地方。忽然看到一双男女在溪流瀑布前,看着应该是在畅谈,有一个奇怪的想法从我的脑中冒出,难道那个女子是你,而那个男子是你的男朋友?我没有靠近,远远地望了一会,发了个QQ消息给你问你有没有回家,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。仔细一想已经两年没有见到你了,背影显然已经褪去了稚嫩,更多的是一种成熟的饱满。

后来你回我消息了,吃完了午饭,之前说过要带女朋友给你看,没想到事与愿违,事情总是跟预想的不太一样。

你说我姑父门口有条小河,小河边有棵柚子树,你说你在那里摘柚子,我说好,我来找你。你走在田埂上,还是那件深色的毛呢风衣,衣领紫色的金边,蓬松的刘海,一撮马尾,白色纱裙,拿着一个橙黄的柚子,看了我一眼,看看脚下慢慢走来,我认真的看着看着,忽然想到了一个明星,好像,真的好像她,神话里面的金莎。清澈的眼神,精致的脸庞,优雅的步伐。之前没有认真的看你,或许是之前有点瞎,没想到你的样子是这样的。

空灵飘落的雪花,大片大片的绽放,落下;与雪相应的茶花,白净而芬芳;幽静阴影处的兰花,独自绽放着。也许这是你走在我面前最好的比喻。

我们没有说很多,你问我怎么没有带女朋友来,我说分手了。你问我为什么会分手,我说爱情经历着,发现对方或者自己没有那么会付出,那么会爱着对方,也就不是爱情了。你说你不太理解,其实我何尝又不是不能理解呢。之前外甥女邱瑾怡也问过我,其实我也说不上来。我对她说,你现在还理解不了。她看着我,你就说说吧,我无语沉默。

看着眼前的你,仔细想来,我们都没有一张合影,或者一张你的特写照片,都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经有男朋友了,是不是即将要结婚了,以后还有没有机会,我想应该留下珍贵的合影,邱瑾怡帮我们还有小红表姐留念了一张。在想,多年前的年少模样如果合影的话,对比现在会是什么样的呢?时间一直在走,而我却没有认真看看身边人们的模样。

 

2019年2月4日农历腊月30

         跨年夜,吃完年夜饭,跟叔叔,弟弟,表哥表弟一起打牌,打到好晚,一点多,冲个澡,躺床上,听着鞭炮声,想起新的一年的规划,想起之前的同学,想起一年的事情,想到中塘遇到的你。在想,为什么到现在才知道才认识到你的美丽和优秀。你是不是已经要嫁人了?自己还有机会吗?自己曾经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约束?后来有个学弟也失眠了,聊了会天,他说对自己的小家庭很期待,即将要去重庆工作了。我问他,你有没有曾经很喜欢过的人,最后嫁人的,他说有。我接着问,你后来见着她是什么感觉,他说,平淡与坦然多一些。我接着想问,会不会有遗憾,没有问出口,遗憾当然会有。他还说,他结婚的时候,婚房还是她帮忙布置的。学弟的平淡与坦然莫过于以后见到面还是很好很真的朋友。我又接着问,不知道曾经喜欢过你的姑娘,听到你结婚了的消息,之后见到你会怎么样呢。他说除了之前相互喜欢的姑娘外,还不知道有其它姑娘喜欢他,之前有一个吧,后来没有联系了。也是幸运,没有负担,不必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还和他聊了些工作的规划,以后生活的憧憬,小的家庭,新的开始,新的地方。他们甜蜜的感动,内心对伴侣的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  内心还是有些不能平静,想到很喜欢的经典台词,遗憾一览无遗: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在我面前,我没有珍惜,直到失去,后悔莫及;想到一句诗词: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;想到经典的寓言故事:爱情就像走在麦田里只能往前走,寻找最大的麦穗,只能摘一次,走到最后,手上却还是空的,错过就不能再回头;想到新起的比喻:爱情就是一条高速公路,没有回头,没有后悔,错过了只有下一个路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QQ上对你说了句:新年快乐,今天失眠了……哎


评论